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委换届 >> 大会动态 >> 正文

会议系列报道六:四大举措构筑未来主业发展新优势

发布人:总裁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8-01-11

    报告结合国际国内形势和海企集团发展实际,指出海企集团将以经营专业化、业务链条化为方向,通过四大举措着力提质增效,构筑主业发展新优势。

    第一,做专做优国际和国内贸易。一进一步明确主营业务主营品种。各主要贸易类成员企业加快梳理明确公司主营业务或主营品种,把经营观念从以往的重规模、轻质量转变为质量效益优先、兼顾市场份额上,尤其要把发展重心、优质资源转移到优质业务的提升上去。二探索传统业务提质增效路径。坚持不懈探索大宗原料、成套设备与船舶、轻纺服装、绿色食品等四大类传统优势产品的提档升级模式和途径。大宗原料经营将比较优势的着力点放在深耕渠道建设、提升上游采购议价能力和下游快速分销能力上;成套设备与船舶经营重点强化集成服务能力,以专业的服务水平、良好的客户关系、过硬的保障能力实现业务的稳步发展和效益的稳定提升;轻纺服装重点建设好海内外生产基地,整合利用好海外人工成本优势和国内原辅料供应优势,提升国际竞争力;绿色食品持续巩固与大客户的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加快拓展新客户和新市场;牛肉进口稳定货源、开拓渠道,统筹批发与零售的平衡发展。三以主营品种创一流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着力打造3—5个在全省乃至在全国细分市场有影响力的业务板块,进一步提升和扩大“JOC”品牌的影响力。

    第二,做精做细化工仓储和物流。全力打造行业标杆。依托现有两个化工仓储和物流码头,以打造著名品牌、树立行业标杆为目标,深度整合优势资源,长江两岸形成合力,进一步推进大客户战略,落实科技兴企方略,持续提升运营能力和服务水平。继续做好人才、管理、品牌输出工作,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和行业影响力。积极探索转型路径。加大集团内部化工贸易、生产和仓储物流产业链整合协同力度,发挥贸易龙头牵引、生产基础支撑、仓储物流配套的综合优势,开拓与国内大型炼化一体集团、大型跨国公司在国内的生产销售基地、大型上市企业的合作,建立具有黏性、优势互补的供应链服务体系,内外协同联动构建专业化的经营格局,形成核心竞争优势。落实安全环保要求。牢牢树立“没有安全环保就没有一切”的理念,完善安全生产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安全环保责任制,提升内部管理制度化、流程化、信息化和科学化水平。

    第三,做实做强投资及金融服务。优化投资布局加快转型发展。钟山在境内的投资企业多为传统型生产加工企业,曾经辉煌过,但现在面临着生产规模小、产品竞争力弱、转型升级难等重重压力,综合运用“加、减、乘、除”多种方法引导增量、整合存量、有序减量,有效化解制约发展的深层次矛盾。瞄准产业高端和高端产业,引入技术型人才,加强科技研发,创新经营模式,加快转型升级。做实载体平台提升服务效能。作为集团和钟山公司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钟山金控公司业务于今年刚刚起步,旨在进一步发挥香港国际金融中心优势,推动苏港两地产业链、创新链与资金链的“三链融合”,为江苏的创新转型和产业升级、并购重组引入更多的外部低成本资金。公司结合集团参股投资金融类公司的经验,在引进一批高端专业金融人才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专业、高效的投融资服务,为未来的发展提供新的支撑。

    第四,积极培育新的主业增长点。一重视品质生活需求。高度关注中高端消费群体和人民美好生活需求,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客户结构,顺应内外需市场升级要求,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业务品质,不再以低端批量产品去拼市场。二捕捉共享经济机遇。共享经济的不断普及,不仅提高了产品的利用率,同时也对产品的适用性和环保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把现有的产品和资源转变成可以共享的新东西是我们面临的新课题,一旦突破,会带来可观的收益。三建立现代供应链体系。在梳理明晰主业的基础上,加快推进横向联合、纵向整合和专业化重组,通过拓展主业宽度、做优主业深度、延伸主业长度、提升产业高度,着力打造供应链运营平台和资本运营平台,推动集团从传统贸易中间商向供应链集成运营商转型,培育新的增长点,提升市场话语权。

 

版权所有:江苏省海外企业集团有限公司 © 2013 网站设计及技术支持:江苏连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访问量:2485951
地址:南京市中山路55号新华大厦 邮编:210005 电话:+86-25-84795805 传真:+86-25-84795800
苏ICP备19000097号-1 电子邮件:joc@jo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