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委换届 >> 大会动态 >> 正文

会议系列报道七:四大措施开创海企集团转型发展新局面

发布人: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8-01-11

    报告指出,海企集团将以资源集约化、资产证券化为目标,深度优化整合,通过“四大措施”开创转型发展新局面。

    一是优化业务布局。一是合并同构产品或业务,加强集团内部业务的相互支持,加强产业链建设,将产业向中高端转型,逐步形成大宗原料、纺织服装、成套设备、绿色食品等成熟板块;二是重组同类或同质企业,促进产融结合,进一步梳理生产型企业和服务型企业,加强同类企业的对标,符合重组条件的,逐步推进重组工作,以扩大规模、提升效益为最终目标。

    二是加快资源整合。一是合理分配有限资源。在完全竞争性的市场化作用下和上级单位的严格监管下,国有企业的资源虽较为充沛,但仍需合理运用。结合集团三大主业及各成员企业梳理的主业,合理分配有限的贸易资源、财务资源和金融资源。二是引导资源有倾向性偏斜。贸易资源逐步向对资金依赖度小、质量优、客户精的业务上倾斜;集团在不断压缩对成员企业的授信担保总额基础上,将这部分财务资源逐步向多年来业务稳定、利润贡献大的品种上倾斜;金融资源逐步向经过两到三年培育,有明显成效或符合未来发展方向的科技型、绿色产业倾斜。

    三是优化资产结构。一是推进重组上市。根据集团“十三五”发展规划,到2020年,力争完成海企仓储和丽天码头重组上市的相关工作。在此期间,由专人分管,设立专业工作小组有计划做好资本市场研究,有序推进上市工作,做好资本运营、加强市值管理的前期准备。二是引进战略投资。根据省国资委要求,找准切入点,对市场化程度高的业务进行研究解剖,进一步降低国有股股权,引进外部资本。同时,让二级及以下企业骨干和员工多持股,激发企业骨干和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四是清理低效投资。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既是聚焦主业的要求,也是企业调结构促转型的必然。集团通过不同方式梳理出高质业务、有效资产,进行瘦身健体:一是坚决清理“僵尸企业”。这项工作集团根据省国资委的要求,每年都分步在做,今后也会持续将在册的或新产生的“僵尸企业”清理出去。二是对多年低效的企业采取清算注销、产权转让等方式进行处置。今年以来,集团已着手对三家成员企业,其中不乏历史较长的二级成员企业进行处置,这同样是集中资源优势聚焦主业发展的体现。三是逐步从不具竞争优势的企业和不符合集团主业发展方向的参股投资中退出。集团出于国有资本增值保值需求以及其他因素,曾参股了部分企业,这些企业经过多年发展,有的符合大势所趋,发展前景较好,有的成为过剩产能,有被市场逐步淘汰的可能。为增强投资的有效性和收益率,集团将在慎重论证研究后选择退出部分参股投资,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集团主营业务的发展中去。

 

版权所有:江苏省海外企业集团有限公司 © 2013 网站设计及技术支持:江苏连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访问量:2485951
地址:南京市中山路55号新华大厦 邮编:210005 电话:+86-25-84795805 传真:+86-25-84795800
苏ICP备19000097号-1 电子邮件:joc@jo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