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委换届 >> 大会动态 >> 正文

会议系列报道十一:聚焦监督执纪问责 为海企发展筑牢纪律防线

发布人: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8-01-11

    会议对十八大以来海企集团纪检监察工作进行了总结与回顾,重点阐述了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实践“四种形态”、构建不能腐机制、加强自身建设五个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效。

    一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集团全面从严治党走向严紧硬。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协助集团党委制定落实“两个责任”的实施意见等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制度。认真落实报告制度,每年向集团党委和上级纪委报告监督责任履行情况。层层落实“一岗双责”。协助集团党委修订完善并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督促集团党委和各级领导班子履行“一岗双责”。强化责任制落实考核。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对集团主要成员企业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进行年度考核,督促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履行好管党治党责任。

    二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纪律刚性约束。加强“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监督检查。按规定参加、列席集团“三重一大”决策会议,重点监督决策程序是否规范。每年定期对主要成员企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加强对问题整改落实的监督检查。按照集团党委要求,加强对省委巡视、审计厅审计、监事会监督检查以及集团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推动问题整改等工作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加强对作风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聚焦传统节日期间作风建设的突出问题,强化专项督查。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高档白酒税控发票线索核查等工作,推进作风建设常态长效。

    三是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净化集团政治生态。坚持规范处置问题线索。党的十八大以来累计受理各类信访举报32件、问题线索60件,按照谈话函询、初步核实、暂存待查、予以了结等方式进行妥善处置。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党的十八大以来累计约谈提醒集团中层经营管理人员17名;批评教育和诫勉谈话4名;通报批评和诫勉谈话3家成员企业班子成员;对集团7家成员企业主要负责人及分管领导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约谈。坚持违纪必究。严格依纪依规开展执纪审查,党的十八大以来对3名集团中层经营管理人员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给予警告处分1人、撤销党内职务处分2人。

    四是深化反腐倡廉源头治理,构建不能腐机制。重视廉洁从业教育。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集团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党内法规。开展警示及廉洁从业教育,深刻剖析典型案例。通过网站、报刊、微信群等媒介加大宣传,增强廉洁从业意识。强化廉洁风险防控。2015年制定《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实施方案》并试点实施。2017年对集团廉洁风险防控工作进行再深化再排查再落实,健全完善廉洁风险防控体系,稳步推进防控机制的全覆盖。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制定集团《效能监察管理规定》《商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党员上交收受礼金礼品登记及移交管理暂行规定》等制度,扎紧制度的笼子。

    五是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强化履职责任担当。加强纪检机构和队伍建设。集团纪委选配专职副书记1名,增补纪委委员2名;监察室配备专职纪检监察人员2名;对3家主要成员企业派驻了3个纪检组;集团各基层党组织配备了纪检委员和兼职纪检监察人员。聚焦主责主业,提升履职能力。集团纪委书记、副书记把主要精力放在执纪监督问责上,变“一线参与”为“监督推动”。通过举办专题讲座、组织专项学习、参加业务培训等措施,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能力。健全内部监督制约机制。贯彻落实江苏纪检监察干部“六项禁令”,部署开展集团纪检监察系统“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项行动,通过强化内部监督制约,督促引导集团纪检监察干部带头遵守党纪党规,努力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版权所有:江苏省海外企业集团有限公司 © 2013 网站设计及技术支持:江苏连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访问量:2485951
地址:南京市中山路55号新华大厦 邮编:210005 电话:+86-25-84795805 传真:+86-25-84795800
苏ICP备19000097号-1 电子邮件:joc@joc.cn